Tuesday, July 1, 2008

Costa Rica 哥斯大黎加動物行遊記 - 第四天 (Mar. 24, 08)

第四天:3/24/2008



第四天我們一大早出發前往Manuel Antonio,Leo 的合夥人Carlos 9am 就來接了我們。在半路上去了Proyecto Asis.

它是La Fortuna 外面,往San Ramon方向,靠近La Tigra 區域的野生動物救援、釋放,還有志工與教育中心。

www.institutoasis.com 整個環境的設計是讓參訪的人跟動物都能跟自然環境融合一體,讓野生動物也能在這裡居住愉快。



Alvaro,也是這裡的負責人,是創立人的兒子。15年來,Alvaro與其獸醫父親一直致力於該區域的教育,教導當地居民如何保育自然,停止販售野生動物幼獸或購買外來植物裝飾庭院。


這位就是Alvaro 先生:


我們跟猴子Jessica 握手。


跟正在學飛的綠鸚鵡近距離接觸。


這隻是原本要被學生賣掉的浣熊,是被校長救回來的。


還抱了一歲的kinkajou,叫做班傑明。它被我抱時一直亂動,比較喜歡「爸爸」抱。



還有小野豬Pearl,都是被搶救下來的非法販售動物。




Pearl 的禮物 - 野豬毛手環!


整個園區到處都是大樹,還有叫了就來的凱門鱷魚,樹上滿是boat-bill heron,正在孵化下一代。鴨子也都站在樹上...


我們還品嚐了「森林胡蘿蔔」 - 樹蟻,出乎意料地真有胡蘿蔔的香甜味,還有一點胡椒的辛辣。


Alvaro 的黑貓,跟Kiki一樣喜歡倒下來讓人摸..


雖然這個地方有點偏遠,但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eco-tour。當場喝到樹上採下的椰子水太讚了!


非常推薦這個地方,有興趣來此學西班牙文跟從事志工活動的人也可以跟他們聯絡。他們也歡迎人家來參觀,但要前一天聯絡,確定有人在,能夠安排導覽。

當地旅行社 Desafio 也有安排一日遊活動。www.desafiocostarica.com/index.php… 強烈推薦給想要更進一步瞭解哥國面對的環境保育挑戰,以及學習森林保育相關知識的人 – 當然能跟猴子握到手也是很讚的喔!

12:30離開了Proyecto Asis,一路上我們趕著3:30pm要趕到Carara 國家公園附近,Tarcoles 河上的Jungle Crocodile Safari,搭船去看大鱷魚。沿途上看到許多哥國風光。

哥國的房子顏色都很鮮豔 - 後來才發現是因為他們沒有號碼,所以都必需用房子的顏色來分辨。不是XX市xx路xx號,而是xx市,xx路,粉紅牆藍色頂的雜貨鋪...這是wiki說的。


路上要翻過好幾次山,那段山區是畜牧業,以出產乳酪為主,就是我們早上吃的,像沒味道的Mozarella。路邊的小店會掛在屋頂下賣。


大城市裡會有公眾交通系統。


有點像早年的台灣?


居然還在某公園看到鳥居,這會不會太神奇?!


到處都有人在賣芒果...


雖然時間趕,我還是硬要在路邊的水果攤停下來買水果。


除了水果之外還有賣很多點心...


司機Carlos 先生在幫我挑水果...


這裡是海邊了...


終於,我們在離3:30差1分鐘時趕到,簡直是驚險萬分,幸好那天有大旅行團也遲到,我們算是托他們的福。

Jungle Crocodile Safari

http://www.junglecrocodilesafari.com



報到後繼續趕往碼頭,在一條小路上,居然在路上還被我們碰到牛車...


非常推薦自行開車或請司機的人在前往Manuel Antonio 的路上參加這個團,一個人只要$25,但如果從Manuel Antonio出發,一個人可是要收到$95!!

整趟旅程真是美不勝收。3:30時正開始日落,滿天的野鳥都在進行最後的捕餐,還有準備歇息。


天上飛著鵜鵠鳥、大鸚鵡、大鷺鷥。那天剛好是滿潮,所以我們一路開到海口,看著滿天的海鳥襯著落日,非常神奇的景象。這一個團也會餵食野生鱷魚 – 一個人走到水里拿雞腿拍打水面,等著鱷魚來吃。雖然不太環保,但很刺激。


跟Cano Negro 相比,這個團的感覺不一樣,因為Tarcoles 河沒有那麼寬,所以感覺比較親切,而不是那麼壯闊,一路上也沒看到什麼猴子,但看到非常非常多鳥,大概五十幾種。這家提供的小冊子跟口頭導覽都有說現在看到的是哪種鳥,所以相當方便。


可怕的一段經歷是,坐船坐到一半,突然出現一陣很大聲的嗡嗡聲,所有人還在猜怎麼一回事,導遊突然用麥克風低聲要大家全部安靜,不准說話。因為他的語氣很嚴肅,我們也被嚇到了,連小孩子都不敢哭鬧。沒過多久,突然看到一堆黑黑的東西飛在船頂跟旁邊偏上的地方,每一隻大概有3-5cm 長,多到像是一團黑雲沿著船身在前進。大家看到就更安靜了。大概30秒後,整群黑黑的東西不見,嗡嗡聲也消失。導遊這才告訴大家,剛剛那是一群大黃蜂!!! 黃蜂算是一種統稱,最可怕的親戚應該是虎頭蜂吧…我腦中當場浮現的是小時候新聞說有老師為了保護學生被虎頭蜂叮死

夕照下的鳥影...


那天剛好是漲潮,所以船一路開到出海口,看到夕陽下滿天海鳥的情景,真美!


再看一眼夕陽...


離開時已經傍晚了,我們的司機帶著我們往Manuel Antonio 開去。半途上,車子突然壞掉!我們就在黑黑的路邊吃起便當來...


幸好Carlos 有司機朋友在附近,大概一個小時內就開了高級冷氣Mercedes 休旅車來接我們,而Carlos 一人留在原處繼續慢慢修車子…新司機不太會說英文,我惡補了一天的西班牙文進展也不大,所以兩人之間的交談相當坎坷。到了半路,他突然很興奮地指著路面,跟我說cabrillos, cabrillos…我弄了半天才發現,原來路面上有很多很多的螃蟹在走路!! 小小白白的就是螃蟹...


原來是雨季的時後,在 Jaco 跟 Playa Hermosa (Hermosa 海灘) 之間的道路,夜晚時會有螃蟹過馬路,是母招潮蟹要去海邊下蛋,出現時間是第一場雨之後。能看到這個奇景真是運氣好,這個現象最著名的應該就是南半球的聖誕島吧 (Christmas Island)。我們的司機也蠻有佛心,很想要避過螃蟹,但數量太多,動輒就聽到喀啦一聲….唉。文明的破壞啊。

抵達 Costa Verde 旅館時已經是晚上。

Hotel Costa Verde

http://www.costaverde.com/



在lobby check-in時就覺得,怎麼天上有很多東西在飛來飛去…原來是一大堆咖啡色的金龜子!又是雨季之後一個禮拜內的特產昆蟲,多到會掉在衣服上,頭髮上,鑽入領子裡…..幸好我小時候都在山上長大,頂多覺得有點麻煩,抓起來丟掉即可,但同行的三位朋友可是嚇得滿屋子尖叫亂跑。XD住得很舒適,都是木頭的地板跟床,面對外面的「牆」是大片的玻璃,門也是玻璃拉門…得用厚厚的窗簾擋住上下樓梯的人的好奇目光。


直接在他們的BBQ 餐廳吃晚餐,海鮮炒飯跟Pina Colada 都很好,沒多久就晚安入睡了。

海鮮炒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