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7, 2008

Kooza 心得

Kooza 很好看,不過也許是因為我沒有特別去看劇情,所以對我來說,我看到的是很簡單的馬戲,重點全部在人物的張力。最強的是魔術師,應該是舞者,肢體動作極有魅力,收放自如。Contortionist 三人組的編舞很有創意,讓我對 2 + 1 的排序有新的體悟。記一下心得好了:

  • 1. 當 2 要花多時間setup 時,弄一個 1 出去先吸引觀眾目光, 動作維持同樣theme

  • 2. 3 人syncopation 不需要動作一樣,只需要時間點精準即可,就可以有
    syncopation的效果

  • 3. 人體造型的重點在於伸展的部位,慢速度+engaged muscle = 精準


  • 整體而言,我覺得 Kooza 跟 Varekai 是目前我看過最好的 tour show。Varekai 是整體都很高分,Kooza 有高有低但表演難度遠超過於 Varekai。另一個素質也很整齊的是 Corteo,可是難度跟精彩度都不夠高,所以分數降低。

    這是我看過 Cirque du Soleil 的喜歡程度:
    O > Varekai > Kooza > Mystere > Corteo > Alegria > Ka > Zumanity >Delirium > Quidam > Dralion > Wintuk > 飛機上才有的special, 記不得名字

    沒看過現場的是 La Nouba, Saltibambanco, Beatles: Love。

    其他一些紀錄片如 Solstrom, Midnight Sun, Fire Within 實在太散了,難以評論,不過我是覺得 Fire Within 倒真是蠻好看的。

    O 真是不敗的愛.....Mystere 音樂太不夠讓人印象深刻,真是可惜。

    紀錄一下劇碼順序-

    Innocent 在放風箏,從Delivery Man 手上拿到包裹,跳出Jester/Magician。

    樂團 / 舞團 / 小丑 presentation。

    踩大球表演: 這只是開場,通常是為了讓觀眾進入情況,有點像是炒氣氛...

    三人 Contortionist 表演: 真的很漂亮

    單人 Trapeze 表演: 應該是第一次看單人trapeze,真的有看得心臟要跳出來

    雙人單輪車表演: 搞不懂騎單車二人組有哪裡困難了.....之前 Varekai 的 柺杖artist 厲害得多,
    Zumanity的雙人舞也更漂亮。

    第一段小丑: 這次的小丑三人組算是不錯,可是有點太強調性暗示笑話,不是太合適。連續看了Zumanity跟Kooza, 兩場都算是很多觀眾參與的show...我覺得還是不要找真正的觀眾上台比較好。太浪費時間。

    四人高空鋼索表演: 高空鋼索很少見了,架舞台的過程很厲害,上下兩層的設計的確很有空間性。

    中場休息

    骨頭人開場: 骨頭怪的衣服很炫,拍打不同的骨頭會發出不同的聲音。

    Wheel of Death 表演: Extreme wheel 非常的戲劇性,困難度不知道,但外行看的熱鬧十足。

    第二段小丑: 這段真的不是太好看.....想不太起來,有個把觀眾椅子堆高的橋段倒還不錯。

    Sleight of hand 表演: 又是觀眾互動這個比較差,而且他的球魔術,我都看到球藏在左手,很明顯,可是偷人錢包,脫人衣服這招很厲害。剛巧昨天剛看過 The Prestige...:p

    Juggler 表演: Juggler 實在是太長了,而且從 Wheel of Death 串 Sleight of hand 串 vaudeville style juggler 串 Chinese chair 實在很怪,整個氣氛太跳 tone了,雖然是反應Innocent角色的靈魂面相,但實在看不出來。

    Chinese chair 表演: 我真的覺得這個人是台灣人,不過也很難說。特點是,整個表演是以很平和的音樂襯底,展現一種空靈感,但更重要的是,可以讓表演者將堆疊起來的椅子拆卸跟下椅子的過程看起來很平順而不會無聊。如果是很熱鬧的音樂,重點技巧表演後,就會一陣虛了。果然音樂對表演是相當重要的。

    Icarus Game 表演: 這次的Icarus game很好看,不知道為什麼。不過我向來蠻喜歡 Icarus game 系的表演。同一組人也表演了開場的踩大球。

    結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