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3, 2008

[遊記] 2007年賞櫻京都行 - 第六天

2007 年 4 月 6 日
本日行程:
櫻山莊花屋 -> 金峰寺 -> 吉水神社 -> 中千本 -> 上千本 -> 櫻本坊->竹林群芳園 -> 上千本 – 中千本公園,櫻廣場 -> 吉野大街 -> 寶之湯 -> 大阪 -> 大阪食品館 -> 心齋橋 / 道頓崛 -> Spa World -> Westin Osaka


第一站: 櫻山莊花屋的早餐

早餐比較簡單,但還是很多樣化,喜歡醃漬的小魚。



開始爬吉野山,原本計畫坐公車,但起得太早了,決定用走的。第一站看到的是銅鳥居,給日本神鳥烏鴉休憩的。



第二站:金峰寺

接下來是金峰寺,非常壯觀的大廟,日本文化財,全部以木頭打造,沒有一根鐵釘,保存相當完整。



以上這一段都算是簡單的,接下來才開始真正的爬山之旅。



第三站: 吉水神社 – 一目千本

吉水神社本身當然是一個很重要的點,文化上是日本南朝時代的皇居,但在賞櫻的季節來,有更重要的意義 – 這裡就是觀賞吉野山著名「一目千本」的點。


是不是真的有千本,我也沒細算,但真的是蠻壯觀的,彷彿還可以聞到櫻花淡淡的香氣。




看一目千本的地方是不能坐下來喝茶賞櫻的,所以通往吉水神社兩旁的小店家就很有智慧地挑了一片櫻花開得甚茂,景色也甚美的地方鋪好紅布,歡迎客人停下來喝兩口茶,看看櫻花。



第四站: 中千本 -> 上千本吉野街景

我們在途中又試圖找公車,但不知道為什麼每次走到站牌時,班次都不合。心中覺得這是天意,於是決定用走的。真的…很陡啊!有一段我覺得應該是有45度斜坡了…雖然走得氣喘如牛,但途中有許多驚喜。例如下面,是一家不知名的店,我們去的時候也沒開,但純就覺得外表實在太古意盎然,忍不住拍下來留念。



吉野的特產就是葛,標榜是野生的葛,所以兩邊店家都在賣各式各樣的葛製品。從粉到條到點心都有。



光吃豬肉不夠,也得看過豬走路。光看葛粉不夠,還得看看葛根長什麼樣。



還有現代的製葛機器。



第五站:櫻本坊

聽到這名字就一定得去看看。跟吉野其它地方不同,這裡種了很多粉紅枝垂櫻,而不是開白花的吉野櫻。綻放的花枝隨風晃蕩,一搖就是一片粉色的花瓣徐徐落下,配著靜謐的寺院景觀,自有一番風情。






第六站:竹林群芳園

終於走到上千本的目的地 – 竹林群芳園。這是間很有名的歷史古蹟,曾經是皇族才能入住觀賞,如今是很昂貴的「民宿」,而且超級難訂。我嘗試過,全滿…orz。於是乎,只能當觀光客,買票進來參觀一下庭園。



住的地方是一棟棟的樓,與花園融合一體,從花園的角度看起來看起來是蠻有味道的。



其實群芳園裡櫻花的比重不大,重視的是整個庭園風格,利用各種花卉營造出四季不同的風貌,讓人想到二條院。這是我覺得最美的春景區。






看完了以後,我下次再來會住嗎?答案應該是不會,因為它的位置實在太不好了,就在上千本的最上面,旁邊沒什麼店家,安靜歸安靜,但從旅遊的角度來看,不夠有趣。也許如果我是想來一個地方安安靜靜地度假,會比較合適,但如果是我,我寧可去馬爾地夫。:p所以沒訂到也許也不是件壞事…


第七站:上千本 – 中千本公園,櫻廣場

倒吃甘蔗,越吃越甜,上山難,下山可輕鬆愉快多了。一開始往下是沿著柏油路走,兩邊都種有大棵的櫻花樹,但走到某一段時,突然發現日本健行客們都不走大馬路了,而朝一條很小很小的上坡小徑走去…本著學羅馬人的心情,我們也走上小路。



原來上面是自有一番天地,很多人都在這裡攝影跟畫畫哪。



我們就跟著人群一路沿著山坡,走在不超過30公分寬的小徑,上上下下爬過一丘又一丘,突然,居然就到了吉野山的櫻廣場了!!我原來甚至不知道有這個地方呢,旅遊資料都沒看到!這裡可以好近好近地看一目千本的中段,太意外了!






離開櫻廣場,因為沒有標示,不知道怎麼下山,所以看準了大致的方向,又是順著人群往外走,莫名其妙就碰到一間關東煮店…店好看,但關東煮不是太好吃..XD蘿蔔中心有點沒熟,筍子有點老….






第八站:吉野大街 – 吃葛時間!

莫名其妙地,我們居然回到吉野大街上了!!時間也差不多到了中午,該吃點東西。看了那麼多葛,當然要吃葛啊!挑了一家看起來最多人,樣子也最古老的店…真純吉豐葛。



這家店賣得東西很簡單:就是葛粉套餐,抹茶,葛櫻花水,葛..涼糕,應該這樣說。可是價錢一點不便宜喔!



店裡人很多,最好的位置就是在陽台,可以一面賞櫻一面吃點心,很幸運,我們居然等到陽台的位置。



這就是千元的抹茶葛套餐…抹茶,葛,黑糖,還有葛餅 <-我猜是菜單上一粒50的東西。



當時還不知道,只覺得這家葛比昨天晚上的好吃,後來又吃了一家,相較之下才發現這家的葛真是有獨門之處! 比較寬,比較厚,又香又彈牙,很耐咀嚼,黑糖更是豐郁濃溢,不單單只是甜味而已。果然要吃過廉價品才分得出來門道。



我後來點了一杯櫻花葛水…就是櫻花口味的葛粉對水吧! XD



之後,再去了一家「吉野本葛」。去的原因是被前面的大碗葛模型跟很便宜的價錢,記得好像是300元吧吸引。實品的確跟模型長得一樣,但…很真的比較普通…麵條太軟,又太水,不太夠香。真是一分錢一分貨…






不過這種葛涼糕是真的很好吃…吃到剩兩口我才記得要拍照!



第九站:寶之湯 – 泡湯賞櫻

我一直想體驗泡湯賞櫻,研究很久之後,決定寶之家的位置最好。男女湯的位置是會交換的,我們去的時候,得到了阿哞之湯。泡湯的價錢其實不太貴,我們到得蠻早的,11am一開就到了,人並不多。






很漂亮吧?:)去的時候沒人,水還蠻燙的。日本人都可以在裡面泡很久,但我一直忍不住要站起身透氣…



第十站:準備下山 -> 大阪

從寶之湯出來,走一小段路就到了櫻山莊。拿了行李,開始往纜車站走去。櫻山莊位置真的很好,離纜車很近,不會拖行李拖到死。大大推薦。此時是中午,大街上的人也變多了,店家也都出現了,很多很多攤賣丸子的…






還有一攤賣香魚的,就在吉野小纜車的對面…太好吃,忘了拍香魚,但記得拍香魚的臉~~



小纜車真的很小…價錢也不貴,成人才350。






今天是白天,終於看到吉野站的樣子。原來旁邊也開滿了櫻花啊…



坐上了特急,醒得太早的我們一路睡去…直到大阪。



第十一站: 大阪食品館

到了大阪,跟朋友會合,入住旅館 Westin Osaka,四個人覺得肚子真是餓了…所以雖然時間還早,才五點多,我們已經決定要去覓食。根據背包版的建議,我們來到了阪神百貨下的阪神食品館,打算體會大阪的庶民美食。




到的時後,一開始就看到一群人站在這家店前面。從飲食區一路排到樓梯間,而且人潮久久不退



我們也跟著湊熱鬧,排到的結果如下。感覺就是皮韌一點的大阪燒...似乎是最傳統的版本?



除此之外,我們還點了很多「人氣食品」 - 就是很多人在吃的。首先是蛋包飯,請特別注意打開後的剖面,內層蛋還是帶生的喔!




著名的章魚燒,飛快的動作流利無比,連筷子都只是一團銀影。



這家店賣各式各樣的章魚燒: 烤的,泡湯的,還有扁扁的大阪燒。




接下來就是亂馬 1/2 常看到的大阪煎堆與炒麵....宛如漫畫情節:「好快!雙手都看不見了!」




還有很讚很讚的咖哩烏龍麵 - 請注意,這裡的烏龍麵是扁的喔!!那個圓滾滾的蛋包一打開....好吃到來不及拍照就沒有了:p 同一家店也有賣咖哩麵包,脆脆酥酥的外皮,香濃的內餡,好吃極了!




我還從超市區買了一盒壓壽司...吉野的教訓是,總要先吃吃便宜的,才能體會高級的美味之處。便宜的壓壽司的確吃起來就像是壽司被壓扁...沒有很特殊的技巧。壽司料的差異比較明顯 - 都是熟的,有醃醋,以利長久保存,是關西區的特點。



第十二站: 心齋橋 / 道頓崛

因為在大阪食品館中吃得太飽了,所以到這邊來真的只是用看的而已。



首先當然是碰到這個道樂大螃蟹啦,實在很難不看到它。進去吃螃蟹是不成,但可以買路邊的烤蟹腳來吃吃看總行吧? 結論: 不好吃。螃蟹太瘦了,並不夠新鮮,烤的技術也普普而已。後來看到 Anthony Bourdain 去東京的那一集也來這攤吃就覺得: 啊,原來是外國人都要被這攤騙一騙的啊。不過看他也沒吃得很高興,這個人果然還是正牌廚師/美食家,而不是旅遊節目主持人。



再下來的觀光景點當然就是怪怪的大阪名物。從頭到尾不知道為什麼它這麼有名...



還有金龍拉麵明明是綠色的大龍...



本家日本第一大章魚燒,我去看了,並不覺得有特別大。



這雖然叫Dragon Gate,但不是龍門客棧。XD是龍門帕青哥,但我看應該也蠻黑的。XD



還有赤鬼。



以及原來打算要吃的河豚....都因為肚子太飽而放棄。殘念。



第十三站: Spa World

欣賞完心齋橋區後,我們去了大阪著名的 Spa World。看看,一整棟樓都是溫泉池啊!!有分男女各一層,然後是飲食區。因為裡面不能拍照,所以只能拍樓層簡介。可是我必須說,來大阪,一定要來這裡!實在是太炫了!女生部分有整間的檜木池,還有岩石池,更讚的是日本區會有室外池,去的時候,剛好池邊的櫻花樹開滿了花,一邊泡溫泉,一邊賞櫻吹雪,更有櫻花花瓣落在身上,完完全全滿足了我對賞櫻之行的想像....大力推薦!男女層好像每兩個月換一次,真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去另外一層!



第十四站: Westin Osaka

我居然忘了拍旅館房間的照片...真是可惜。不過旅館是真的很舒服,我在日本住過最大間的西式房,而因為我是 SPG Gold Member,還被upgrade到 Executive Level,居高臨下看大阪夜景的感覺真好!



景點連結:

寶之湯: http://www.hounoya.gr.jp/
大阪: http://www.spaworld.co.jp/
櫻山莊花屋: http://www.mjnet.ne.jp/hanay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