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8, 2008

Chihuly 在 de Young 展覽

昨天跟朋友S小姐一起去看了Chihuly de Young,倒數第二天的展覽。大概是因為無法拖延了吧,人是多到滿出來。幸好S小姐是會員,可以預約票,又可以免排隊。一整個特權感,相當的高興。

Dale Chihuly,美國 Tacoma, Washington 出生,以用色大膽,造型自然/超自然的玻璃藝術著稱。Bellagio 天花板就是他的作品 -> 我看完展覽後對這個作品的心得,最後再說。
這次在de Young 展覽的作品是從60年代末期到21世紀初的系列作品。大致介紹一下。
Chihuly 的許多作品都是號稱由自然界的花草激發靈感,而他認為玻璃的流動與形塑潛力與大自然植物生長的特性很像,所以套句中國人的說法,他的玻璃主在寫意,而非寫形。
chihuly lights
這是他60年代末的作品,用站在高台將熱玻璃倒下,讓玻璃自然塑形的結果,與霓虹燈管結合,最後分不出誰是誰。在這段時間裡,他的用色還是相當保守的。

後來他的用色也開始大膽起來,而且在架設時更著重於空間的呈現。在這組Persians中,讓花朵彷彿在空中展開,抗拒地心引力,輕盈薄透,讓人忘記那其實是很厚重的玻璃。
Persians 01

同時還有展出很多的油畫,是他在構思時畫的。我其實覺得相較於玻璃,我更喜歡他的油畫。
2008.08.01 Chihuly Exhibition

1972年系列的作品是籃子 Baskets,據說是他去華盛頓的博物館看到印地安人的籃子長久堆積在一起後,擠壓變化的形狀引發他的靈感。在文化政治上的重點則是,他是第一個將印地安人物件視為具有「藝術特質」的藝術家。想必這系列在當時展出時,是很轟動的。也不過30多年,大家都理所當然地接受了印地安人的藤籃設計相當富有藝術性,人心其實變化還是蠻快的。Chihuly 在藤籃上想表現的是以歪軟的玻璃形狀抓住時間累積的證據,以有形去表達出無形的痕跡。
Tabac Baskets 04
一面牆上錯落有致地放著印地安人的藤籃跟Chihuly的藤籃,相當和諧的畫面。
Tabac Baskets 03

另一面牆則是掛滿印地安人的紡織物。
Tabac Baskets 02

後來他跑去芬蘭一陣子,做了很多東西。這是Macchia 系列。我剛看到時就在想,這顏色用得...好多啊。結果看到簡介發現,原來有一天他想,這工坊裡有365種顏色,我都想要用!呃...先生,您成功了。一大堆一公尺直徑的圓盆放在擠滿人的小房間裡,我非常擔心萬一人一推一撞...不過以周圍的人嗚嗚啊啊的讚嘆聲來判斷,我想應該有人願意以肉身去承接這些作品吧,這不正是化做肉泥...呃,是春泥更護花嗎...XD
Macchia Forrest

後來的作品就越發抽象了。這是我最喜歡的系列,Reeds。這是九零年代,他在芬蘭看到河岸邊的蘆葦跟夕陽所激發出的靈感。
Chihuly - Purple Reeds

後來,我看到其它照片,原來應該要這樣展:
Red and Amber Reeds
看起來像是某種外星植物,但筆直向上的生命力卻讓人不會懷疑,這的確真的是某種植物的形姿。

Chihuly 在芬蘭時創作相當的旺盛。他在那邊的玻璃工坊受到極大的震撼,沒想過有這麼多,這麼多的玻璃能被製造出來,而玻璃工坊後面有條河流 -> 我猜是冷卻用的水源? 更像熱玻璃般融化。所以這位神奇的先生呢,就開始吹會漂浮的玻璃,放在河流的上游,引來小朋友們去下游撿.......以他一件隨便小作品就能賣5000美金起跳的狀況看,當年的小朋友們努力一點,應該可以撿到一棟房子的頭期款吧。XD 總而言之,看多小朋友撿玻璃後,就出現了Boats 系列:
Chihuly Globe Boat
Chihuly Glass Flower Boat
兩艘船左邊球,右邊花,我跟S小姐怎麼看都覺得這是嗑藥後的斑斕景象,顏色刺眼到幾乎無法直視,得看黑水中的倒影才有一絲寧靜跟欣賞的餘韻。我說,這是否是代表真實太刺眼,所以我們只敢看虛化後的理解。S小姐說,所以人都愛鏡子。

後來又看到這一系列在不同公園裡展覽時的樣子。當場覺得,這兩艘船真的是屬於戶外的,而且放入植物間,水波上,居然顯得無比自然。
In the Gardens of Giants
boat

接下來是Chihuly某次看到一堆蚯蚓扭曲在一起,因而激發他的創作靈感...
Suspended Animation
Chihuly burst
Chihuly Glass
好啦,其實不是,是他去威尼斯時,以威尼斯的玻璃吊燈工藝技法所創造的吊燈,但我怎麼看就是一堆蚯蚓纏在一起,S 小姐也這麼認為。威尼斯的吊燈是我看過最美的,哪天我有房子屋頂挑得夠高,我也想要一盞,但絕對不會是這個樣子!!

再來就是Chihuly最受人稱道的Seaform系列,堆在天花板上的各色水母/章魚/小天使 <-真的有好幾隻,讓人覺得像是從下而上在望著海底世界。相當繽紛。右邊2點方向,靠近中心,那個金黃色一團的就是小天使。
Chihuly Flowers
Persian Ceilig 01
同樣令人想起的是歐洲彩繪玻璃所投下的多彩光線。
chihuly at de young 2

看到這裡,我個人堅信,Chihuly一定不喜歡Bellagio。相較之下,那個Bellagio 頭頂上一堆毒蘑菇/花根本是亂七八糟的放在一起...空間感也不對,跟四周的環境也不協調,跟Chihuly自己的藝術創作是非常不一樣的。有圖為證:
Bellagio Lobby

所以,展覽讓我對Chihuly本人的藝術創作理念認同增添不少,但Bellagio那組相較之下就更...

最後,是他的 Mille Fiori - 千花。等於是把他九零年代的所有創作都放在一起,形成一個超大花園。靈感是來自於他小時候跟他媽媽一起逛花園,看夕陽...嗯,還是不要深究的好。
Mille Fiori 04
Mille Fiori 03

到此展覽告一段落,接下來就是買紀念品啦...
一件5100,謝謝..
Item for Sale 01

因為買不起,所以很多人買了T-shirt跟書。說實在,這些書在Amazon都可以買到,還比較便宜喔!

出來時已經7點多了,看著外面的世界,我突然跟S小姐說: 怎麼覺得世界變得相當的顏色平淡呢? S小姐對我翻翻白眼說,妳去嗑些蘑菇,世界絕對就會變彩色的!!她說得似乎頗有道理,所以Chihuly的世界.......耐人尋味啊:p

The END

2 comments:

單細胞 said...

我真愛這篇, 好美呢~

你最喜歡的那種 - 紫色! XD

Lucie said...

哈,多謝 XD 我的確是喜歡紫色,但我只喜歡Reeds系列的紫色,其它的都有點...怪。照片要感謝Flickr有許多偉人。我自己是拍不出來這樣子的景象,所以乾脆不拍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