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3, 2008

[遊記] 2007 年京都賞櫻行 - 第四天

第四天: 2007 年 4 月 4 日
本日行程:
鴨川 -> 京都植物園 -> 金閣寺 -> 平野神社 -> 京福鐵路 -> 細工館 -> 嵯峨野街道 -> 渡月橋與渡月橋對岸 -> 天龍寺 -> 嵯峨野小火車 -> 晚餐: Isetan樓下的美食區


賞櫻景點一: 鴨川 – 有水的地方櫻花果然很漂亮
根據昨天晚上的經驗,我開始有一個推論:有水的地方,櫻花都開得特別好。果不其然,鴨川又證實了我的想法。

一大早起來,在便利商店中解決早餐後,照例開始討論今天行程的細項。這時想到,昨天看網路時,看到京都植物園開得似乎不錯,而且路上都有看到不少夜櫻的海報,想來應該也是有名的景點。從別的地方去有點距離,但從我們的旅館過去,根本只有幾站公車的路程,也算是在今天的順路上,所以順理成章地排了這個行程。

其實鴨川看了好幾天,每天早上出門看,回家也看,見它川邊的櫻花越開越好,往往心癢難耐,恨不得立刻跳下車,但要不是時間不對,就是天色不對,正巧,植物園下車的地方就是在鴨川旁邊,剛好可以看個夠。鴨川邊很寧靜,一大早八點多沒什麼人,只有京都的居民三三兩兩地牽著狗在溜,也有幾個早晨晨跑的人。這時的京都感覺比較像是正常的城市,而不是只有一大堆因為櫻花感到焦慮的觀光客。照例,深色的櫻花還是沒開,但一樹一樹的吉野櫻仍然很努力地開放。

賞櫻景點二: 京都植物園 – 鋪天蓋地的櫻花盛景
這麼早的京都植物園,同樣沒有人。200圓的門票,真的是平易近人。來之前,我們還很擔心會不會沒有櫻花,尤其是在被高台寺晃點過…沒想到,一到門口,立刻就是映入眼簾的滿片花林,讓我們恨不得插翅飛過去,雪花白映著盛開的鮮紅鬱金香,顏色飽滿到幾乎無法直視。

櫻花開放是分批的,但京都植物園的櫻花開得似乎很整齊,除了門口兩株讓人享受到櫻吹雪風情的吉野櫻外,其他的枝垂跟吉野櫻,只要有開,就是近乎滿開的。



園裡面還有很多種不同種類的櫻花,真是讓人大開眼界,像是這種完全看不出是櫻花的櫻花,花小到極點了!

最好笑的是,我終於認出,我一直以為是深色櫻花的樹,原來…是桃花啊!!!囧。



差別就在桃花會貼枝生長,櫻花則是有花梗會伸出。
差不多九點多,人開始多了起來,我們也準備要離去,這時,我們看到一棵跟別人長得都不一樣的櫻花樹,仔細一看,天哪!!!這才是真真正正的滿開啊!!!花朵密到不可思議!而且最奇特的是,別的樹會泛著粉紅,這棵卻泛白和綠!!

比較好久後,才發現,原來這棵樹開的花,花蕊主要是綠色的,而不是粉紅色。

再看一下之後,發現大多數的花蕊都是偏粉紅的,更稀奇了。不知道這是另一種品種,還是突變…這個問題到今天都沒有解答。

一般景點一: 金閣寺 – 金亮亮的寺院是整個景點最漂亮的地方。
離開植物園,坐著公車來到金閣寺。天這時開始堆雲,但是還略有陽光。在門口就看到牌子上面寫著: 鹿苑寺,通稱金閣寺。哈…我想應該沒多少人會記得鹿苑寺這個名字吧。XD

進了寺門,就看到很美的鐘樓,頗有莊嚴感,不知道還能不能用?

花了500圓買了門票,比我想像中還大張的白符,果然是要人小心翼翼地收藏。繞個彎,果然,主秀金閣寺到了!!!!怎麼說呢…就是金啊!!!!原本陰鬱的天氣這時也賞了臉,略略別開,讓一絲陽光透了出來,頓時金光閃閃,瑞氣千條。

此時,我想了一個冷謎語: 金閣寺 – 猜一個水果………………

答案是:金色奇異果!因為: 係金耶~~~ 感謝高材生朋友願意降低智商,還猜出這個冷謎題…..

繞過金閣寺,就是看足立義滿的日常起居場所。他賞花的地方,他散步的地方,他裝水煮茶的地方,旁邊就是他上廁所的地方….不對啦,被會日文的朋友糾正,手洗在日文裡也可以代表洗手,不一定是洗手間啦。可是我還是抱著懷疑之意…喝完茶不是很想上廁所嗎…可是兩邊的泉水好近啊….好,不深究。 XD

走著走著,天就開始陰了,後來還開始下起了大雨!可是在大雨中,我們還是不忘記要看紀念品。就在這裡,我完成之前提到的志業:喝櫻花茶。天哪!!!請讓我再說一次:這真的是鹽水啊!!!!! 雨下得更大了,也催促我們往下一個景點前進。

賞櫻景點三: 平野神社 – 寧靜的祭典
其實朋友B & C已經去過平野神社了,但我被旅遊書上的照片欺騙,什麼有賣櫻花香囊,又是櫻花御守,又是香囊,所以要求排入今天行程。朋友們是好人,同意再「順路」來一下,結果好人果然有好報。她們之前來的時候,外面沒有開花,只有中間一小圈,可是這次外面的那一片開得又大又燦爛,映著紅色的攤子頂,顯得喜氣洋洋,可是因為還沒開張,所以既沒垃圾又沒喧鬧,格外的寧靜、舒適。


這時我又有一個櫻花新發現:原來櫻花不是會被風摧殘外貌的花朵啊…或許它會墜落到地上,但花形仍然完整,而在枝頭上的花瓣沾著水只是更添清新,有如君子不受風雨的打擊而改變初衷,寧可頭落…好,我奇怪的小說最近看太多。 XD

平野神社裡面的確有很多種各式各樣的產品,什麼花印啦,泡澡的啦,可是居然沒有那種櫻花香囊!!果然是被欺騙的!!!!可是還是有很多種櫻花,尤其這種叫做「蝴蝶」的,特別可愛呢….~~

平野神社本身其實看不出來是祭祀什麼的,好像很多種都有...

賞櫻景點四: 京福鐵路 – 時光隧道
想了很久要怎麼樣去嵯峨野,最後受不了到處海報的誘惑,選了傳頌為「櫻花火車」的京福鐵路。到了車站後,真是傻眼,好~~短的列車啊!才兩節車廂,真是這樣的小火車可以到這麼遠的嵯峨野嗎?

找個位置坐下,天氣又放晴了,短短的列車,慢慢晃到嵯峨野,看著木造月台慢慢經過,經過寧靜的社區,看著自家院子綻放的櫻花桃花,頓時有如時光倒退二十年前的台灣。

就在這麼徐緩的氣氛中,突然出現兩排櫻花,有名的櫻花隧道出現了!可惜的是,櫻花隧道是短暫的瞬間,大家驚呼好漂亮的五秒內就過去,根本來不及照相…

血拼一 : 細工館 –各類布品細工,超可愛小店。
這是一間在旅遊書上有看到的店家,原本我都忘了,沒想到一下車就在車站看到海報,那當然是要去的!(這趟旅行還真受海報的左右啊…)原本還在想會不會很難找,沒想到一出車站,頭一右轉,立刻就看到了。入口的玻璃櫃根本就是招財貓啊!!!!!!

價錢比我想像得要便宜很多,而且有趣的是,大的比較便宜,越小越貴,飾品那些更是貴得不得了。沒問題,反正我是要買紀念品,所以買了一批花朵,還有一些小擺設跟禮物,就出了店家,仍然覺得很便宜。

午餐: 嵯峨野街道上的午餐
本來要去吃到飽的京都家常菜餐廳,結果沒想到人排得多得不得了,所以只好放棄,在寒風中來回走了好久之後,終於找到一家可以不需要排隊的店,近來胡亂點了些東西吃。我點了很無聊的渡月橋套餐,原因是,我想吃真正的Inari,豆皮壽司。沒令我失望,豆皮壽司真的是用豆皮包的呢,又有彈性又有醬汁,真不錯。

餐廳隔壁是一個小攤,賣超好吃的Croquette。這家號稱是嵐山名物,說實在我不瞭解,因為嵐山 又不以馬鈴薯或肉聞名。

可是如果是因為口味而成為名物,那我絕對投票贊成!入口即裂的脆皮,香濃的馬鈴薯與豬肉香,口感超細滑,吃過第一名!

賞櫻景點五: 渡月橋與渡月橋對岸– 花開得好豐富,人凍得好僵硬
今天不知道是怎麼了,天氣真是冷到了極點。渡月橋搭在河川從峽谷間奔騰而出的開口,所以冷風也隨著湍急的河流咻~~~地吹來。

我們穿著大衣還好,看幾位和服體驗的女孩子簡直是要凍僵,顧不得是否搭配,直接拿Hello Kitty大浴巾包在肩頭。在這麼冷的情況下,原本沿著渡月橋岸邊逛逛的勇氣也隨著冷風而逝,只能快速走到橋對面,欣賞一下對岸的景色,又快速跑了回來。其實真的很美,尤其對岸的櫻花,難道也學梅花「越冷越開花」,真是茂盛非凡。

過一陣子,太陽出來了,天氣略略回暖,喘了一口氣重新再回頭欣賞渡月橋的景色,真的是兼具壯麗與秀雅。如果能不要這麼冷就好了~~~

一般景點二: 嵯峨野街景 – 更多人,更多食物,買了一大堆的點心。
本來要找豆腐冰淇淋,但實在太冷,只能放棄,可是路邊的和果子我倒買了不少,只要能單買的,寫個「櫻」字的,都會被我帶走。XD 像是鼓月的限定櫻花點心。

很喜歡鼓月賣的細長型,包著櫻花葉的櫻餅,鹹鹹甜甜的味道真不錯。

賞櫻景點六: 天龍寺 – 大大的寺廟,到處都要錢
從大街轉入通往天龍寺入口,一路上右邊都有很多小型的寺廟,侍奉許多位菩薩,很多都是在三十三間堂有見過的。進去參拜也不用錢,可以盡情欣賞精緻的庭院。


還看到特殊種櫻花: 海棠櫻。

可天龍寺就不一樣了。一入眼,果然非常壯觀的大寺廟,但每個入口都要收錢。更厲害的是,我們在地圖上看到有一條路可以從天龍寺穿過,直接通往小火車車站,卻怎麼都找不到路。一問之下...這路被封在天龍寺的庭院中!!如果不從這裡過,得倒頭走出去,還要繞上好大一段路。雖然是佛門之地,仍讓人頓時心中湧現千古傳頌的的四言絕句:「此路是我開,此樹是我栽,要從此路過,留下買路財。」

好吧,就走吧。庭院便宜一點,500日圓,方丈間加看國寶雲龍圖則要600。庭院外面還有廣告: 櫻垂枝見頃,讓人覺得這500付得心甘情願些。沿著庭院的小徑走,發現其實500/600的差別在於,一邊可以走木廊,一邊只能走庭院,差異不大,所以不覺得有錯過什麼。來到了百花苑,的確看到很美麗的枝垂櫻,總算沒有不實廣告。


再往前走還有一尊很美的觀音,面前垂著櫻枝,腳下的小池子散滿了花瓣,確實有那麼幾分天香環繞的佛家天堂味道。

百花苑本身就有點可惜,因為花類太多太雜,沒辦法達成百花盡開,只能當成花卉標本欣賞,可惜了。不過倒是第一次看到垂枝桃花,開得真燦爛。

往後繼續走,是一片竹林,讓人想到臥虎藏龍,如果天氣好,可能會更風雅,但在寒風蕭蕭的時候,只想快點通過。

賞櫻景點七: 嵯峨野小火車 – 一路上都可以看到滿開的櫻花樹
穿過竹林走一小段路就是小火車站,我們正好趕上一班車,買了站票,挑了透明頂的第五節車廂,選個位置站定,準備欣賞櫻花。

小火車沿著山崖走,下方是保津川,旁邊的山壁上錯落有致地開著櫻花,映稱著深綠色的山景,下面則是碧綠的河水。


有時候也有櫻花夾鐵道而生,成為名副其實的櫻花隧道,但都快得來不及拍。


保津川上不時有船隻出現,上面的人很興奮地朝火車揮手。這是很奇怪的現象,無論在世界各地,船上的人一定要跟岸上的人揮手似乎成了某種約定成俗的習慣,而岸上的人不報以揮手似乎就顯得有點不夠配合,把氣氛弄僵了,所以兩方的人也一起努力地相互招呼,也算是某種緣分吧。

保津川時而平緩徐柔,時而白沫飛天,看起來是蠻刺激的,可惜風雨太大,我們原本也打算要坐船,但一想到要在風雨中飄搖兩個半小時,四個人又都差那麼一點就要感冒了,還是決定作罷。小火車一路上有停個幾站,每一站上都有很多的狸貓裝飾,懂日文的朋友說,車掌有解釋這是因為狸貓會帶來生意,所以當地人努力供奉云云。我當然是聽不懂,但看著肚臍凸凸的狸貓一家人,還是覺得很有趣。

最後到了龜岡,車站邊又是一家子的狸貓。

出了站,真是荒僻的小地方啊,放眼望去盡是碧草的景象。

我們走了10分鐘才到JR車站,就這麼一路坐回了京都。

晚餐: Isetan樓下的美食區
七點到京都。吹了一天風,我們巴不得早點回到旅館休息,也不想在外面吃,所以決定來個京都風味餐。跟車站連結的Isetan美食街就是最好的採購點,可以買各式各樣的食物吃。還可以買到一些很奇特的京都食物。像這個,我稱之為高級速食湯的東西。

外殼扒破,加入熱水,立刻成為香噴噴的熱湯。

還買了有梅子的葛粉凍。

以及生果子!看起來真是漂亮...可是吃起來...唉,就是麵皮包豆沙而已....

相較之下,這裡面有鮮櫻花的果凍就讓我期待得多了。

不過那都是點心,這才是我們豐盛的晚餐。
京都家常菜(燉菜)便當

柿葉壽司

老店三和的烤雞肉串。賣得超好,一直賣光光。

老店半兵衛的麵團和冷湯葉。

老店六盛的小球壽司/懷石花見便當

最後配上旅館樓下的土司麵包,是以麵包店自家的麵麴做成,又有彈性又充滿天然甜味,配烤雞串特別合適。

吃得飽飽的,又到樓下的百元商店跟超大型二手書店/漫畫/電玩店逛了一圈,電玩店逛了一圈,可惜我不會日文,否則那家的二手日本漫畫可說是應有盡有。愛書店的朋友C在裡面逛得不亦樂乎。今天大家都睡得很早,因為明天有更多景點要去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