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3, 2008

[遊記] 2007 京都賞櫻行 - 第二天

京都第二天 - 四月二日

本日行程:
新幹線 -> 京都 -> 醍醐寺 -> Miyabi 雅和服學院 -> 京都御苑 -> 三條通 -> 名代豬排 -> 入住 Holiday Inn -> 旅館不知名的迴轉壽司


東京 -> 京都的新幹線: 好吃的春季限定櫻花便當
一大早出了旅館,外面的烏鴉拼命叫著。在日本,烏鴉可是神官的代表,所以算是好運呢。說不定是因為有神官的保佑,否則今天可能會更辛苦。:P很平順地從旅館到了火車站,確定上車月台後,第一件事就是買日本的鐵道便當!我小時候去過一次日本,那時對日本鐵道便當的美味念念不忘,這次列為重點行程。

眼花一陣撩亂之後,挑選了日本春季線限定的櫻花便當。

有粉紅色的鯛魚鬆,醃漬好的小鯛魚,很多種類的關東煮,撲上蛋絲的散壽司飯,最後是一個像是麻薯的甜點。這樣一個便當要價1000日圓,其實真的不貴呢。


辛苦的找人時間之一
9:20am,順利地到達了京都,開始尋找朋友B與朋友C。這時麻煩來了,因為沒發現京都火車站居然有這麼大,說是JR出口就有好幾個。終於,在每個入口都找過一遍後,順利與朋友們會合,簡直是要淚灑火車站啊….首先第一件事,是使用Carry-S的服務,把行李送到京都的旅館去。750一件,果然很方便,又省路程又省力氣,大大推薦!感謝網友的報馬…

賞櫻景點 一: 醍醐寺 - 伽藍,三寶,靈寶
醍醐寺在南邊,從地鐵站有接駁車,一趟200元。為了省錢,我們採取11路,沒想到,雖然站內都說要走10分鐘,其實5分鐘就走到了。一路上也都是各式各樣的花卉,還有小小開的櫻花。

先到日本的朋友們為我們做了心理建設,說是雖然號稱滿開,但也不要報太大希望,因為這滿開的可能只是一棵樹,例如:二條城。沒關係,既來之,則安之。不過,一看到醍醐寺的迎賓垂枝櫻花後,頓時像是被打了一劑強心針:果然是有櫻花開的!越往裡面走,越是令人目不轉睛的美景,像是隧道一樣的花道。

櫻花樹從兩旁的圍牆邊探出頭來,從吉野櫻到枝垂櫻都在向我們招手,邀人越過圍牆,一探春景。



路邊也賣著好吃的點心,像是包著櫻葉的櫻餅,鹹鹹的外皮混著甜甜的豆沙,越嚼越香,真是好好吃喔!

可是這圍牆可是貴著哩,1500日幣看三寺。好吧,人都來了,這錢是不能省。一咬牙,我們從最裡面的伽藍開始看起。

伽藍的特色是悠遠,裡面的五重塔是重點古蹟。

搭配著已經開始凋零的櫻花,甚有古剎的冰峻冷峭。

可惜我們這趟旅行重點是櫻花,所以對於這麼有禪意的景象,只能快快道別。

三寶甚是嬌俏,正介於花開當好與落櫻繽紛之間。站在外面最大的一棵粉紅垂枝下,所有人都在感受櫻吹雪的絕頂浪漫。

旁邊的小店賣著各種食品,可以坐在櫻花樹邊的長板凳上吃。買了一個櫻花冰淇淋,味道相當奇特,入口為鹹,融化的瞬間轉成香濃的牛奶甜味,想來是以鹽漬櫻花做成的。趁著花瓣飛散的瞬間以紙碗去接,就著新鮮花瓣吃下,更添風雅,但其實,吃不太到新鮮花瓣味道。囧。

三寶裡面的方丈寺因為櫻花時節而特別允許人進去參觀。

脫了鞋以後走在光滑的木板地上,有著時光倒錯的情境。很多人選擇在庭園邊少坐片刻,感覺一下日式精緻庭院的氣氛。後方則是憲深林苑,以垂枝櫻花見長。

一旁邊種了大棵的吉野櫻,還有一片大粉紅枝垂,中央的板凳撲著紅布,讓人以500元的代價喝杯抹茶吃塊日式點心來賞櫻。



我們則是選擇走在旁邊,以穿越櫻花樹的方式來欣賞這片難得的娉婷春意。


三院中,靈寶最是春意爛漫。滿園都是怒放的粉紅粉白垂枝,隨風婀娜地搖曳,動人心弦。



不過人也最多,所以賞花的時候少了一份悠閒感,算是美中不足的遺憾。


和服體驗 – Miyabi 雅和服學院
感謝網友的推薦,我沒有去染匠,而是選了這裡,因為它與我們下午的景點,京都御苑相當得近,時間上也比較充裕,可是我忘了帶地圖出來,所以找得有點辛苦,只知道大概的區域跟名字,隱約還記得跟京都銀行有關係,可是轉了半天還是沒轉到。眼看著時間快要到時,靈機一動,衝入旁邊的郵局,抓起紙筆寫下十二單衣,和服學院,雅這幾個字,還有我的破日文混雜英文去問路。沒想到,郵局裡的工作人員一看就明白,從檔案中翻出大本地圖,努力地為我畫了路線圖。原來就在前方30公尺處,左轉一條小巷一點點路程,還在京都銀行旁邊。

推開門,裡面的阿姨一看就知道我是來做什麼的,泡了杯茶,請我坐下。牆上掛滿傳統和服,架上也放著教材,果然是教導學生的地方。不久,我被請上二樓。傳統的榻榻米室裡面坐著一排年紀二三十歲的女孩子,都在裁制和服或十二單衣用的櫬衣。房間的最後面是掛和服的地方,其實件數很少,大概二十幾吧,但是花樣都很漂亮,衣料也很不錯。我對和服用的布料不是很瞭解,但我最後挑的這一套感覺上來應該是蠻高級的布料,因為布料本身是有亮暗紋的波浪提花,然後上面才是菊花的花樣,有很含蓄卻華麗的光澤感,我個人非常喜歡。腰帶的部分花了很多時間,最後來了一位指導老師樣的人物,她推薦我一條深藍色的腰帶,上面有粉紅色的櫻花,說現在外面正好是櫻花開。果然挑和服也很重視旬的概念。

穿和服果然是很多層的。這是我大概記得的順序首先是一件連身的棉櫬衣,然後是一件白色的短上衣,後面有硬白領子的那種,用布帶纏好,再加上厚的棉腰襯墊,再捆一次,然後綁上一種硬硬的板子,應該是讓腰挺,此時才套上和服,夾好領子位置之後,調整好長度,用力綁緊避免鬆脫,然後再纏一次,此時是調整上半身的長度,把多餘布料折起,又纏一圈,然後開始捆腰帶,綁好腰帶結,大功告成。總共穿了45分鐘。最後不知道是溝通不良還怎麼樣,頭髮是我自己弄的,不過因為我本來就有帶髮飾,也習慣自己盤頭髮,所以倒不是什麼問題。

穿好之後,我的感覺是,還蠻舒服的。大概是我平常姿勢比較挺,現在背部有了支撐,反而覺得輕鬆,重心往腰部以上拉了以後,腳反而變得輕盈。下擺比我想得還要寬,只要略縮小步伐就可以順暢地行走。整裝完成,開始朝京都御苑出發。

賞櫻景點二: 京都御苑
穿著夾腳拖鞋走在碎石子路上算是比想像中要辛苦一點,但看到京都御苑兒童公園旁盛開的櫻花,當場覺得這一切都值得。粉紅枝垂跟吉野櫻交錯綻放。

這裡人也比較少,所以更能好好地賞櫻。

不知為什麼,穿著和服看櫻花,更有氣氛,而且這裡的櫻花開放方式是側洩而下,像是櫻花瀑布一樣,也像是開滿蓓蕾的柳條。

空氣中還帶著淡淡的香味,不知道是哪種櫻花散發出來的,總而言之,真是美。

賞櫻景點三: 京都御所
感謝朋友B的預約,我們訂到了京都御所的參觀團,這是需要預約才能進入的。可是我因為把行李寄送到旅館,所以居然沒帶護照。沒帶護照,就不給進了噎,怎麼辦?幸好朋友B利用流利的日文跟守門人員交涉一番之後,對方同意,但也警告我們,如果沒有隨身帶著護照,被警察盤查時是會被帶去警局問訊的多謝警察大人,我受教了…..

因為和服4pm就要還,所以我們參加了短團,但也因為是講日文,所以鴨子聽雷,只能自己看。皇宮廳堂的正殿門口是漆著橘色,想像起來很突兀,但其實跟灰白的砂石與褐色的木材很搭配。雖然跟北京的皇宮比起來小了一些,但總覺得這個大小比較實用,腦中浮現晴明在皇宮中行走的樣子…

大多數的廳堂都不能開放參觀,我們只能在外面看看他們的學寮等建築物,還有裡面的日式庭園山水。跟醍醐寺不同,這裡的山水感覺比較有氣勢,有意圖,胸懷天下的感覺,不愧是皇宮。

日本人一直都乖乖地跟著導遊在聽,只有我們和其他外國人亂走,但一到最後的庭院,大家都做鳥獸散,因為櫻花實在太美。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來賞的人少,櫻花也顯得特別新鮮粉嫩,幾乎可以算是滿開的狀況。

櫻花真是變色龍。開在禪院裡是淡泊閒散的慵懶,開在皇宮裡又是雍容的尊貴氣度。


逛街: 三條通。石黑香舖Miel MieLipton Tea HouseAnimate
這趟旅行基本上沒什麼買東西的安排,會走這裡純粹是觀光跟晚餐的位置。石黑香舖是香包老店,裡面有各式各樣的可愛造型香包。Miel Mie 是蜂蜜專賣店,賣各類花果的蜂蜜和果醬,還可以品嚐試吃。Lipton Tea House 則似乎是真正Lipton開的,沒喝茶,但買了一塊千層蛋皮蛋糕,中間夾著水果跟奶油,非常好吃。蛋皮純香,可是紮實不容易散,所以可以咀嚼得出層疊的口感,配上甜味恰到好處的鮮奶油跟新鮮水果,非常愛。

Animate出乎意料的小,週邊產品也不是很多,但至少買到人家拜託的 Just-We…

晚餐: 名代豬排本店
赫赫有名的名代豬排本店,其實店面好小,藏在巷子裡,應該是故意的。

到的時間稍早,還不用排隊。在這裡,我們證明一件事:在日本點菜是不需要每人一份的。所以我們點了普通的小里肌。

湯葉Croquette套餐。


最特級的小里肌。

Croquette。

吃完的心得是:怎麼這麼小份!真的,只有巴掌大的肉塊。肉質是多汁也嫩,但真的很小塊,也偏薄。最特級的小里肌總算是厚且大,咬下去真的有不用兩三口就散化在口中的感覺,可是炸得不平均,最右邊的那塊炸的太乾了,變成老里肌。所以,我覺得台北市的藏月可以跟名代一較長短,可是來這裡總要體驗一下的。:)

心得: 奔跑吧!青春的年輕人!
這是我第一天的京都之行,也就是今天的經歷,奠定我日後數天的腳力。朋友B&C的行李還放在京都車站,此時我們發現,糟糕,時間不夠了,一定要在8pm之前趕回去車站,才來得及拿行李,所以我們一路快走+跑,從三條趕到地下鐵站。說實在,我已經記不得是哪一站了,只記得一直跑,一直快走,兩邊都是店,還經過本能寺…..趕到車站後,我還很愚蠢地想要去都路里,結果與朋友分頭進行,沒想到都路里跟Isetan都關了,所以一路被趕出來…之後又在京都車站中奔跑,尋找旅館的接駁車位置,準備搭最後一班車….總而言之,能力是鍛鍊出來的。這就是青春啊~~~

Holiday Inn – 真不錯的旅館
房間以日本標準來說相當得大,交通也方便,可以住四個女生絕對沒問題,真是好旅館。雖然在北大路,但之後的幾天證明,去銀閣寺跟金閣寺方向的景點,這裡絕對比從京都車站出發來得近,而且價錢便宜,一個晚上加稅只要10520日圓,四個人分比去住民宿還便宜,大推薦喔!

宵夜檔 - 不知名的迴轉壽司
這叫做嘴饞,看到旅館樓下的迴轉壽司還開,就下去隨便吃了點東西。比較特殊的是,這是我第一次吃到關西式穴子魚,所以還嫌人家不好吃,怎麼這麼乾…師傅,真是不好意思,歹勢了。
總共點了牡丹蝦。

鮪魚。

還有甜蝦,納豆,蚌殼湯,穴子魚。

解除疲勞的妙方 - 泡澡,貼腿
當天晚上回到旅館,腿還真的蠻酸的。泡完澡後,感謝朋友的贊助,第一次體會休足時間的美妙之處。雖然冰涼,但一貼上去,腿立刻開始舒緩,當場覺得可以好好睡一覺。明天又是一天的開始啊!

重點網址:

雅: http://www.miyabi-yuki.com/

立頓Tea House: http://www.fukunaga-tf.com/lipton/

Miel Mie: http://www.miel-mie.com/

石黑香鋪: http://ishiguro-kouho.com/

Animate: http://www.animate.co.jp/animate/map/west/kyoto/kt-top.html

名代豬排: http://www.fukunaga-tf.com/katsukura/main.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