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3, 2008

[遊記] 2007 京都賞櫻行 - 第三天

第三天: 2007 年 4 月 3 日

本日行程:
三十三間堂 -> 茶碗坡 -> 清水寺 -> 地主神社 -> 三年坡 -> 奧丹 -> 二年板 -> 高台寺 -> 圓山公園 -> 八板神社 -> 祇園 -> 花見小路 -> 高瀨川 -> 先斗町裡的茜屋純心軒 -> Lawsons


出發 – 早餐時刻
8:30am一出門,就感覺旅館外面就有便利商店真好,可以買到熱包子,溫泉蛋,還有日本超香濃的優酪乳!喝了當場覺得腸胃好健康~

一般景點一: 三十三間堂
其實原本沒有想來這裡,但因為早上起得很早,所以就順道去了。真是幸好有來啊!菩薩的法相一尊尊都在訴說著不同的故事,以及人們對神力和自然力量的闡述。看著看著,讓我想學Odissi的願望更強烈了。

三十三間堂外的櫻花雖然只有兩三棵,但開得很美,尤其是天氣正好,櫻花也很生氣勃勃的樣子朝天空發展。



路程: 茶碗坡 - 清水寺
坐公車從三十三間堂要去清水寺,選擇停在茶碗坡,因為距離近。到的時候雖然已經快11點,但大多數的店家都還沒有開,想來是因為夜間參拜所以開得比較晚。

在茶碗坡上看到有一家店在賣木製的髮簪,銀杏的傳統花紋看得我愛到心裡去,可是價錢有點貴,心裡想著應該在別的地方還能遇見吧。就這麼一個念頭,我就和我的木製髮簪從此告別了…殘念啊。

賞櫻景點一: 清水寺
剛到清水寺,映入眼簾的就是一片滿開的吉野櫻,立在山門前,歡迎參拜的人群。



才爬上階梯,有點氣喘吁吁,一名婦人就塞了紙片到我們手中,微笑地說了幾句,還來不及聽懂,她就走了。仔細研究紙片,原來是11am開始,有各個寺廟供奉的抹茶跟點心在請參拜的客人吃,位置是在清水寺的左邊下方。

到了一看,哎呀!好像迷你版的憲深林苑,同樣是在櫻花下坐在紅色的布塊上賞花。

能免費得到這種招待,實在是太好了。驚人的是,抹茶好濃喔!後來幾天都再也沒有喝到這麼濃的抹茶了,搭配甜點真的很好,一點一點地吃,偶爾看到櫻花飛散,垂枝慢慢地晃著,這也就是京都人的悠閒吧。可惜,站在上方的其他參拜人眾也正虎視眈眈地往下望,我們只好吃了趕緊走人。

「抱著從清水舞台跳下來的決心」這句話常在漫畫裡面看到,但要真的看到清水舞台有多高,才能瞭解這是多大的決心。櫻花樹其實沒有那麼的多,但清水舞台跟相鄰的奧之院仍然相當氣派。




清水舞台下面就是清水泉,三種我都喝了,覺得健康跟事業的特別甜,不過應該也是心理作用吧。:p

一般景點二: 地主神社
旁邊的地主神社據說也是世界遺產,但我實在看不出來遺產在哪裡,倒是賣非常、非常多東西…

路程: 三年坡
從清水寺走下的三年坡,到處都是讓觀光客把錢掏出來的店。

有好~~好吃的櫻花 / 抹茶 / 奶油肉桂泡芙,比Beard Papa 還要香醇的奶油,卻沒有那麼黏膩,而且外殼也比較柔軟,真是好吃極了。

旁邊還賣著熱呼呼的章魚紫蘇棒還有牛蒡棒,天氣冷冷地吃一枝,整個人都暖起來。

超美味的京都漬,才不是老人吃的東西呢!各式各樣的蔬菜都可以用來醃漬,我最喜歡大蘿蔔跟白菜。西利的最好吃,其他家的普普,可惜搬運很麻煩,沒法帶走,只能當場多吃幾口,殘念…

最後走到了真正的七味粉家,原來之前吃到的味道都不是真正的七味粉啊!沒有那麼嗆,那麼鹹,而是很明顯的山椒味道。後來在奧丹吃到湯豆腐加上這個七味粉,把黃豆的味道提高到另一層次。

午餐: 奧丹
在清水寺附近,吃湯豆腐當午餐似乎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聽從網友們的建議,我們挑選了奧丹。

走入山門之後,眼前就是一個黑黑的隧道,一位太太坐在門口,劈頭就問:幾個人。往耳機說了幾句話之後,就請我們往隧道走。走到底,
眼前豁然開朗,看到一個隱密的日式庭園,聽得到旁邊的水聲清流,還有可愛的小青蛙在旁邊做裝飾。

稍待一會兒之後,我們被請到二樓的房間去。真是好棒的景致啊!!可以往下看到庭園,可以看到旁邊有盛開的櫻花,在這樣的環境中吃著料理,就算不好吃也盡極風雅,但奧丹真的把各種豆腐的特性充分表達,美食與美景,相輔相成。

我們點了三份。傳統豆腐套餐,口感比較堅實,明確地嚐到大豆的甜。

嫩豆腐套餐,但絕不是一碰就碎,而是外實內柔,柔到如雪花般在舌頭上融化,殘留細緻的黃豆香和絹絲般的口感。

海鹽豆腐套餐,運用海濱的天然鹽,最硬的豆腐,味道也最鮮明。一入口,明確鹽味立刻跳出,但鹹味很圓融,而且有一種溫暖的感覺,像是太陽曝曬的餘熱伴隨著鹽粒進入豆腐。和鹽花一樣,最後流連的味道是一種甘甜,配上大豆的自然清甜味,是我從來沒有吃過的豆腐。

其他配菜有好好吃的味增烤豆腐串。

很酥脆,不沾醬的天婦羅。

白飯也很好吃喔。雖然我們四個人只點了三份,但也吃得非常飽,非常滿足。唯一遺憾是,奧丹只收現金,讓我身上殘餘的錢被洗劫一空,造成之後的混亂。

銀行事件 – 意外發現高瀨川
一發現身上沒現金,便匆匆跑到東大路上想提錢,結果發現,日本大多ATM沒有Cirrus服務!結果只好坐計程車到祇園的Takashimaya去,因為只有郵局才有Cirrus的ATMS提款機。之後發現,當初卡片到期換新卡時,預借現金也被取消了!!在許多國際電話後,發現果然是美國運通最可靠,一通電話,現金立刻到手。後來我也發現,美國的花旗銀行Mastercard也提供任何一個銀行都可預借現金的服務…算是學了個經驗。可是衝去的意外收穫是,發現原來高瀨川邊的櫻花開得是100% 的滿滿盛開!!!可以說是我這三天中看到最盛的景致。可惜忙著趕回二年板跟朋友會合,來不及多留戀,當場決定晚上還要再來。


二年板的採購 – 飾品和松榮堂線香
二年板上實在蠻好買的,一間間小店鋪。我用1995買了一條和式腰帶,後來發現是八天中看到最便宜的價錢,在同一家店買到很可愛的和式頭花,連日本女孩子都忍不住要摸兩下,連聲驚呼kawaii~~。結果還沒回到家就不見了,殘念...一家造型飾品店裡,買到4折的不銹鋼項鍊。松榮堂線香老店中,買到線香福袋,招牌寫著裡面裝著上萬元日幣的貨品,只賣三分之一的價錢。後來一開果然有好多種線香,非常划算,大大推薦喔。

賞櫻景點二 – 高台寺
最近去京都的人,一定都會看到高台寺的海報,美麗的粉紅枝垂在燈光的襯托之下,像是快要乘風而去的脫俗。被這張海報吸引,我們馬不停蹄地趕到了高台寺,沒想到…整座寺廟中,只有海報中的那三棵櫻花樹!!!再也沒有別的了!!!

一股怨念從心底升起….可是平心靜氣而論,高台寺是很美,很典雅的。

尤其從方丈寺聯繫到山坡上小亭的建築,爬在山上鳥瞰整個清水寺區域,趁著日落前帶著粉紅金的光線,染紅了所有古剎寺廟的深灰色屋頂,與高台寺枯山水亭園中的一抹櫻花嫣紅有異曲同工之妙。

路程 – 寧寧之道,都路里茶寮的抹茶霜淇淋
寧寧之道旁邊都有許多寺廟,但時間已晚,沒有開放,只能隔著圍牆看看。

繼續朝圓山公園前進的路上,看到了都路里茶寮。這已經是我第三次經過了。第一次是前天晚上的Isetan不果,第二次是今天去Takashimaya時看到從二樓排到一樓的人潮,今天第三次,終於忍不住買一份抹茶霜淇淋帶走吃。

果然是終結所有抹茶霜淇淋的抹茶霜淇淋!重點不在於濃郁,而是它毫不避諱地把抹茶沈澱後的苦澀表現出來,與霜淇淋的甜味合為一體,好吃,真是好吃。


賞櫻景點三 – 圓山公園

圓山公園是個很奇怪的地方,只能以「杯盤狼藉」來形容。美麗的櫻花樹前面...堆著垃圾山。開得最嬌麗的粉紅枝垂前面…有神秘的中國包子攤。

雪白的櫻花下,鋪著醜陋的塑膠地席,等著大家來喝酒作樂。

到處都是賣東西的招牌和櫻花放在一起。


也許晚上看會比較有氣氛,但白天看到,實在覺得一陣大囧。可是,圓山還是滿足了我們的一個怨念 – 前一天晚上的香魚。這500塊一條似乎是賞櫻季節的公定價,到處都是500一條。苦甜回甘的內臟沒有半點泥土味或是腥味,好好吃。


景點三 - 八板神社
我原本以為八坡是單一一個神社,沒想到原來是這麼多的大小神壇組合成的一片山坡,很多人在拜。


而在這裡,我第一次看到春天神社的櫻花名物:神櫻湯。每家的叫法或許不同,但總有這樣東西:喝下去就會有神明保佑的櫻花湯。受不住誘惑,我買了一包。之後才在某處喝到了免費的試喝版本。天哪!!根本就是鹽開水嘛!!!是有點櫻花香啦,但…也太鹹了吧!!不過回神想想,可能拿來泡茶泡飯不錯…決定改天來試試看「櫻花茶泡飯」。應該也很風雅吧~~


景點四 - 祇園,四遇都路里
所有跟日本文化沾得上邊的東西,在祇園都看得到,但實在是很貴。像是藝妓髮飾,我在淺草買過,但京都的價錢就是要貴20%。可是真的也有一些很高級的老店,賣著翡翠、珍珠等難得一見的珍寶,所以我想對於一般觀光客,祇園是看看就好的地方吧….

再次碰到都路里,人還是多得不得了,決定放棄了,只買紀念品就好。買了一包金箔茶,純粹是被金箔欺騙,還有美味的抹茶蜂蜜蛋糕。當晚回到旅館後泡了一包金箔茶…根本就是櫻花湯加一點金箔嘛,簡而言之,是金箔鹽水!!下定決心,剩下的另外一包,我要來泡 「金箔櫻花茶泡飯」….


景點六 – 花見小路
走著走著,終於到了花見小路。原本計畫是在這裡的十二段家分店吃晚餐,但首先是前面排了不少人,第二是其實我們還不餓,所以放棄了吃飯的計畫,直接進行第二樣目標: 捕捉藝妓跟舞妓的身影! 其實一整天在各處都有看到假舞妓,但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首先是那個白色顏料,其實真的不是很好看,所以越發想看一眼真人版。走了一會兒,突然看到前方鎂光燈大作,衝上前去,啊!三名舞妓從小路中走過來!!!三名舞妓年紀看起來很輕,大概只有16、17歲吧,但身後已經各跟著一到兩名捧包包的小侍從,開始有點架勢了。而三名舞妓都很美,白色皮膚反而更顯衣著髮飾的華貴,仔細一看,恍然大悟: 真正舞妓的白色顏料是半透明的!!!原來的膚色是若隱若現的透出,有如白色薄紗後的肌膚,而不是白天看到舞妓體驗畫出來的厚白膚色,像是石灰牆。這也差太多了吧!!難怪舞妓體驗怎麼扮都不好看呢。

再等了等,又一陣騷動。此時是一輛計程車,裡面坐著三名女子。司機先下車,拉開車門,最先下的是一名年紀稍長的和服婦人,應該是所謂的「媽媽」,第二名是藝妓,第三名是舞妓。雖然舞妓的裝扮華麗,但較為樸素的藝妓光憑「存在感」就讓人完全忘記身後華服女子的存在。一舉一動都充滿了高貴的氣勢,還有強烈逼人的燦爛光芒,就像是站在舞台上的明星一樣令人難忘,離開之後,那充滿壓迫感的氣氛仍然會讓人心跳不已。這才是真正的藝妓,果然需要多年的培養訓練,應該也包含天生的能量,才能生成。現在想想,沒有安排去看都舞真是很遺憾。

賞櫻景點四 –高瀨川
白天惦記的高瀨川,夜晚依然迷人。白花和燈光一起倒映在水面,跟壯麗的千鳥之淵比起來,高瀨川可親得許多,感覺是可以在下面聊天散步喝茶吃便當都很合適的地方,不像千鳥之淵其實美得讓人有點敬畏呢。很多餐廳都開在高瀨川邊,可以邊吃邊賞櫻花,甚有情調。白天跟夜晚的景象各有風味,就在四條通跟木屋町中間。




晚餐 - 先斗町裡的茜屋純心軒
在祇園的時候,就看到大大的先斗町標誌,想之前PTT版友推薦的茜屋純心軒應該不是太遠,所以往裡面走,但怎麼走,地址似乎就是找不到,於是找了旁邊的一名店員詢問。此時看到日本人對觀光客的友善。他幫我們打了兩通電話後,就帶著我們走,走,走,走。先斗町是一條不超過1.5公尺寬的小路,兩旁滿滿都是居酒屋,時間尚早,大約7:30pm,所以人還不是很多。

我們看得眼花撩亂,但茜屋仍然沒到。年輕日本男子不斷跟我們說,對不起,有點遠,但其實對不起的人應該是我們呢!走了7,8分鐘之後,終於找到了。原來,茜屋是靠近三條,而我們人是在四條,難怪要走那麼久!!目送年輕男子離去的身影,我決定回來寫遊記時,一定要特別謝謝他…

走了這麼久也餓了,所以開始狂點。比內雞的肚子肉,薩摩亞雞的脖子肉跟大腿肉

烤竹夾魚

燉煮蘿蔔

燉煮豬肉

蔬菜鍋飯,真章魚腳,鹿兒島的大蠶豆,帶皮竹筍。

每一樣都好吃得不得了,尤其比內雞的滑嫩跟薩磨亞雞的咬勁更是一絕!!!!最後還可以打九折,大力大推啊!!

Lawsons – 抹茶布丁,柔軟布丁,Fauchon的茶
終於到了回旅館的時刻,在公車站邊,我第一次看到Lawsons這家便利商店。從此之後,每次經過都要進去買。首先,只有它家有賣一種抹茶布丁,真是好吃到了極點,同樣也是濃重的抹茶味道,口感滑潤。再來,它還有一種超熟布丁,難以形容的好吃,又甜又棉,焦糖也好香好香…還賣法國第一名店Fauchon的紅茶!!這是我只有在日本看過的東西,連法國都沒看到過,幸福的滋味,大家有機會一定要去拜訪一下Lawson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