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9, 2008

2007 年紐約聖誕行遊記 - 第五天

2007 年 12 月 23 日

本日行程>
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 -> Century 21 百貨公司 -> Babbo餐廳


先來看看旅館提供的早餐...夠豐盛吧?但要早早下去拿, 9am以後人多到湧出來...


第一站: 自然科學博物館
其實我也已經去過兩次了,還是在陪朋友們去。可是因為我很愛這個博物館,多去幾次也無妨.從地鐵站就貼滿各式各樣怪物的照片.


這長得像鯨魚?


紐約的自然歷史博物館就是博物館驚魂夜的靈感來源,電影賣太好了,這次去人覺得比以前都多,而且所有擠滿人的展覽品,都是電影裡面出現的人物們。


最受歡迎的Rexie因此也成為最近的主題龍。門口為了應景,剪的兩隻很可愛的恐龍手中還提著有紅色緞帶的花圈。


有龍特展,但沒時間去看,好殘念啊...


幸好還是看到龍頭...


這應該就是 Rexie??~~LOL


史前大烏龜啊...


這可是青蛙....一點都不像吧?!


沒看到小號的Owen Wilson...


大家都急著來找的...DUM DUM!好多人要跟他合照喔!


第二站: Century 21 百貨公司
出來之後,原本旅遊的心情也因為天氣實在太冷,所以決定要躲往溫暖的地方 – Century 21!! 位於紐約雙子星原址的對面,是號稱「NY’s Best Kept Secret」,雖然每次人多到不行的情況,怎麼看也不像 Best Kept Secret。貨好不好,則是看運氣。的確來源都很高級,主要以歐洲高級品牌為最有價值,其次為皮件,男裝比較差,沒有什麼中價位的品牌,同樣也是買小配件的好地方,如$5 買原本 $15 的 Design Concept 真皮行李標。不過,價錢也每年高漲。我從2001年起就幾乎每年來一次,這麼些年來,發現同樣的品牌價格簡直是用翻倍的方式。不過,運氣好還是能找到很滿意的bargain,像現在我的愛包即是。


第三站: Babbo
逛到店也打烊了提了大包小包的東西回旅館換衣服,準備去我最期待的紐約美食地標之一 – Babbo。這是鐵人廚師 Mario Battali 的店,以Pasta為主,跟他另外一家 Il Posto 比起來算是比較中等價位,但同樣難訂,一定要60天前,一大早就打電話訂位才比較有保障。好處是,開的時間很晚,所以願意10:30pm吃晚餐的人,訂到機率會高一點。這次訂到的時間早一點,大概9:40pm。

這家餐廳不是每個人都吃得出門道,得先要對義大利麵有點瞭解跟欣賞,才會吃出箇中奧妙。Battali 的義大利麵創作理念是將義大利麵作為一道料理,麵條的功能主要是在提供口感,跟其他食材相互平衡。用料的種類比較多,目的是堆疊出豐富華麗感,而沒有主角/配角的從屬關係。所以,品嚐的角度應該是食材跟麵條整體綜合的感覺,享受豐富多樣化的層次,讓每口都是驚喜。食客能用不同的方式來體驗這道菜餚的美味,而非混濁不明的一堆雜菜,完全沒有理念,只是炒大鍋。前者與後者往往只是一線之隔,大師廚藝的精鍊就在這一線。

這跟Oliveto 以麵為主角,料為配角的理念,或是 SPQR以單一香味為主角,麵與料為組成元素的概念,都不一樣。

先看看今晚的 Amuse-bouche: chick pea, tapenade (醃橄欖醬), balsamic vinegar。蠻開胃的小菜。


這次來的重點同樣是義大利麵,因此我自己配出來一組義大利麵 degustation,所謂的試菜是也。作為前菜,先來個清淡開胃的蕃茄、龍蝦、小麥spaghettini、墨魚spaghettini。


再來一道小蝦、辣香腸、Parsley、墨魚spaghetti。


這兩道沒有什麼濃重的醬汁,主要以橄欖油提味,適合做前兩道菜。

第三道是刺激的陳年 balsamic vinegar 、褐奶油與鵝肝ravioli。陳年醋真的是不同凡響,絕對去油膩,選擇用triangoli 式的ravioli 而非一般方形小塊讓麵皮更多,嚼的時候更有彈性,體會鵝肝柔潤的口感跟香味。很驚人的長相,但好吃極了。


第四道來個緩和但濃郁的肉醬 pappardelle。一家餐廳好不好,吃肉醬就知道。最簡單,但也最功夫,從牛與豬的比例,到是否有放肝,是否過份仰賴蕃茄等,都是學問。Babbo 的 pappardelle 特別寬,也許麵的香味沒有 Oliveto那麼強烈 ,但肉醬的味道感覺相當現代,屬於濃郁但清爽型,兩者其實更為相得益彰。


第五道來個羊排。我自己吃不太下了,但同桌的朋友吃得很愉快,烤得很好,很有碳火香,香料用得恰到好處,熟度剛好是不在話下,對於這種等級的餐廳,這只能算是基本功而已。


最後來個甜點 – 因為真的吃不太下,所以選義式 gelato 冰淇淋。中間是巧克力,右上開始是覆盆子、摩卡、葡萄柚、香草、檸檬、焦糖。每樣都很好。


這麼一組菜,四個人吃差不多。推薦如果是一群人,可以用這種方法點菜,可以吃到自己喜歡的試菜套組。


重要景點:
Babbo: www.babbonyc.com
Century 21: www.c21stores.com
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 www.amnh.org

2007年紐約聖誕行遊記 - 第四天

2007 年 12 月 22 日

本日行程>
大都會博物館 -> 中央公園溜冰 -> 與朋友在下東區碰頭 -> 肉,魚,猶太鹹鹹圈? -> Charmin Bathroom


早上終於看到旅館外面,景色其實不錯。


在出發之前,先看一下旅館的房間。一住進來時忘了拍照 ....很有生活感吧。XD
第一站: 大都會博物館
其實我已經去過三次了,這次主要是陪朋友們去。


天氣還是很陰冷,路上行人也不多,但寬闊的大街一看就是很貴的Upper East區。


半路上還看到Maison du Chocolat。


忍不住買了一點但跟巴黎比起來,真不是普通的貴。


大都會博物館外有很多人在賣自己的藝術品,也有一些大陸製的藝術品,光是在寒風中站立許久,就精神可嘉。


宏偉的外觀。


同行的人去大都會轉了一圈,我也轉了一圈,但都沒照相….


第二站: 中央公園


第二次來,依然是蕭條的冬景。


著名的愛麗斯夢遊仙境雕像 – 嗑藥後的偉大文學作品。


電影裡很愛拍在中央公園裡坐馬車的情景,但從未拍出這麼真實的景象 – 全部包成一團球,而且馬糞還很臭。

我們是要去找溜冰場,在不知道怎麼去的情況下,亂走亂走,居然走到看大猩猩闖紐約的天際線景致!


看到實際的環境後,發現原來根本裝不了一隻大猩猩啊….



第三站: 前往下東區的路


朋友們還在溜冰,我一個人急著去下東區與好友會面。在中央公園 / 5th Ave 的街角,看到了美麗的夜景。


還有今年剛開的Apple旗艦店,一間透明水晶的屋子,像是大冰塊一樣。


隔著牆可以看到超級大的黃金羅盤熊…真可惜我趕時間,否則就要去跟牠合照。


第四站: 下東區的美食 – Katz’s Delicatessen
205 E Houston St
New York, NY 10002
(212) 254-2246

這是家很有名的 pastrami店,旁邊還有兩家特殊美食,值得一來。最近的地鐵是: 2nd Ave. – Lower East Side. [F, V]


裡面萬頭鑽動,就是為了品嚐連柯林頓都要親訪的pastrami - 牛肉用重鹹水醃過後,拿香料包裹摩擦,燻烤熟,是非常著名的猶太食物。


也是當哈利碰上莎莉的拍攝點!


先拿號碼,排隊,點菜,付錢,再去找座位是行家的作法,比先進去坐下可省下小費跟點菜時間喔!點菜跟切肉是同一人,點pastrami後會讓你試吃兩片熱呼呼的pastrami,真窩心。當然,是得要給他小費的。


這家的猶太醃黃瓜也很有名,很大一根。


疊的高高的pastrami 三明治。第一口覺得鹹,但香味隨即而來,最後會吃到停不下來,厚厚的肉甚有咬勁。


額外點的薯條,看起來好吃,實際上卻不怎麼樣,可以跳過。


值得一試的芹菜口味汽水 (Celery soda)。沒錯,真的是芹菜喝起來也是芹菜,真是從來沒喝過的味道,但喝久了還有點上癮的感覺....怪食物也有春天?!


第五站:隔壁右邊的Russ & Daughters – 猶太燻魚店
179 E Houston St
New York, NY 10002
(212) 475-4880

我必需說,這是我在世界各地吃過這麼多燻魚後,算是我吃過最讚的燻魚之一。不過,裡面都是老先生,沒看到那幾位女兒呢….


滿櫃子的燻魚。


放在櫃子左邊,一隻隻胖胖的短魚叫做Chub,白肉魚,脂肪鮮美魚肉細。我非常愛。


中間還有 Sable,也是細緻而有嚼勁。


皇帝魚 sturgeon 則是細膩得要在嘴中化開。右邊則有許多種鮭魚,這是比較便宜 (一磅18吧),比較瘦,但也比較清爽。


這個一磅要 22,肥瘦交錯得相當平均,天然的脂肪沒有油味,吃多也不膩。


店裡還有耐嚼的猶太bagle,跟很多口味的cheese spread…

第六站:面對Russ右手邊繼續順路往前走,過馬路,100m之內經過的Yonah Shimmel’s Knishes

137 E Houston St
New York, NY 10002
(212) 477-2858

很小的一家店,賣的是猶太塞餡鹹鹹圈。叫做Knish。我以為只有一家叫這名字,但顯然有人仿冒,因此需要加個「Original」字樣…


店裡又舊又亂…這裡的小吃點似乎都有這種特色。反而很有味道。


這就是Knish: 麵皮裡面是馬鈴薯泥,還有鹹鮭魚。我必需說…真的蠻鹹的,但應該要吃吃看。


這是原味的。


忘了叫什麼名字,裡面是有點酸酸的cottage cheese跟藍梅醬。很不同的食物,值得一試。


Latke – 好像是這樣拼?猶太馬鈴薯煎餅。


第六站: 朋友們的時代廣場
我還在跟好友聚會,同行的友人自己去時代廣場玩的照片。他們很愛的廁所 – Charmin Bathroom。


廁所的服務人員


通往廁所的電梯


廁所


原來是產品促銷啊…


還有週邊產品…



重要景點:
Katz’s Delicatessen: www.katzdeli.com
Russ & Daughters: www.russanddaughters.com
Yonah Shimmel: knishery.com/main.htm